2013年5月13日

[新聞] 2013/5/6 「2013愛電影‧愛自由影展」


記者趙靜瑜/台北報導

中國最具爭議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,以藝術創作進行對政府的不合作運動,「我的看法和我的表達,都來自於我非常簡單的世界觀,如果因此觸動統治者的思考而對我進行施壓,實在不是我能控制的事。這是我對世界認識的一個方式,沒有了這方式就沒有了我。」艾未未也說:「自由很奇特的,你經驗過就會在你心中存在了,這東西誰也拿不走。」

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、行南文化協會主辦的《2013愛電影愛自由影展》511日起將在台南舉行,開幕片便是中國的「草泥馬艾未未」,這場藝文影展活動將播放台灣、中國、圖博等國的人權紀錄片,期待透過影像深化公民意識,形塑人們對自由與人權的重視,促成人和人之間的相互理解與對話。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表示,希望透過人權紀錄片的播映,把台灣青年的視角拉回台灣受傷與前進的歷史軌跡,傳遞轉型正義的觀念,思考如何為自己和台灣的未來作主。

這次的影片還包括台灣「牽阮的手」、圖博「雪山上的謀殺」以及緬甸「我所居住的監獄」等10多部影片。影展開幕時間在511日晚上七點半,地點在台南吳園,台南市長賴清德與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將應邀出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