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6日

影展開幕片與談


20130511愛電影愛自由影展開幕與談 (摘記,非逐字稿)

楊憲宏:當初北美館辦展覽沒邀艾未未,還說見於時間因素所以沒來,他們稱這個展為「缺席」郝龍斌缺席,馬英九也缺席,後來郝龍斌在夜黑風高的夜晚去看,沒發記者,馬英九也旋風式去看,就說有去看過。
未來要邀艾未未,就要來台南。他曾說未來在哪放片就要和民眾通話。聯盟邀陳光誠來台,也想邀艾未未。
如果像艾未未這樣知名的人都被這樣對待,別相信中國讓利會對台灣好。兩岸的和平要建構在自由之上,我們和陳光誠交流,也是讓世界認識台灣。
別以為看紀錄片沒什麼,歷史會記錄這個。

王丹:兩年前艾未未來過台灣,是在調查譚作人而被打之後,我說她被打的都有些傻了。艾未未是中國公民社會崛起的象徵,劉曉波和艾未未都代表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。劉曉波是政治犯,真對中國政治制度的變革,形象悲情。艾未未比較有趣,愛搞kuso,形象和劉曉波不一樣。劉曉波集結了知識份子,艾未未集結了網民,吸引更多人關注中國。中國想動艾未未,但是擔心網民。中共對劉曉波是想殺一儆百,劉曉波被捕之後,出了個艾未未,更有名。台灣過去被打壓,反抗運動不停歇,對當局是警示。不用擔心中國沒人出來,專制政權無法壓制反對運動。

楊憲宏:王丹談到中國反對運動對比台灣反對運動,我在中央廣播電台2005年起,有個節目「為人民服務」會打去中國。中國現在像台灣過去黨外時代,未來走向解放報禁黨禁,走在這軌道上。別人看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覺得這名字有趣,代表台灣走向談「價值」的時代,很多活動想邀艾未未見證這個時代。想邀艾未未來,但擔心他回不去中國。六月陳光誠來,賴市長會當土地公,帶去鳥語花香的地方,也告訴他終究要回北京,帶著台灣的經驗。
今天的片子是陳愛麗導演拍,希望有機會在台南辦艾未未影展,我認為兩岸發展至今中國在發展鉅變。

王丹:有另一位上海青年作家韓寒,艾為為在北京,涵涵在上海,兩個人的言論不同,韓寒批評政府,但是是地方政府,艾未未批評的是中央政府。韓寒是作家,不做集體行動,艾未未做集體行動,而韓寒知道中國政府不愛集體行動,中國怕全國各地發生群體事件,民怨普遍存在,挑起反對,是有理想主義的知識份子。要看中國的民主變革,要去觀察有反叛性格的知識菁英。中國什麼時候發生變化,就看像韓寒、艾未未和陳丹青這樣的人是否行動?韓寒比較明哲保身,愛為未在試當局底線。如果更多像艾未未這樣的關鍵少數,會是中國變革的指標。

民眾(年輕男生):第一個問題是,我們用台灣角度看中國問題,想請教您(王丹)如何用中國角度看台灣的人權缺失?第二,賴市長是人權鬥士,但是鐵路東移與民主人權來看,這樣的人權是否過於淺薄?

吳牧師(男生):關於中國終極統一、武力犯台,王丹認為有解決的方式嗎?中國異議人士如何看待?

民眾(年輕女生):看完中國明確的壓迫,意識到壓迫而行動,看台灣的現況,沒有明確壓迫,讓大家可以發聲,例如鐵路地下化,透過報紙,知道市府的人權狀況,想問如何看台灣現況沒有明確壓迫而無法反抗?

王丹:台灣2000年民主轉型到今天,我對台灣民主評價很好,不能因為民主化過程發生的問題就否定民主這價值。台灣有很多問題,第一,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轉型正義,才會有郝柏村的言論那麼荒謬「有白色恐怖,才有台灣現在的民主」。除了蔣介石,沒有加害者,看不到其他白色恐怖時期的加害者。第二,司法獨立、司法正義沒彰顯,例如林益士案,民主法治要靠司法去矯正。第三,美國不只是制度面,他有政治正確的價值,例如針對種族歧視,就算放在心裡也不可以講出來。社會有對人權的重視,這是基礎的共識,像是對同志運動、廢死,就是從觀念上建立政治正確。
中國民運人士如何看統獨,兩岸問題不是異議人士最關切的,因為他們面臨更直接的壓迫。但至少反對使用武力。看法要在民主的過程中產生,如果台灣認為中國的問題不關我的事,沒有同情也建立不了了解,台灣社會要用民主的方式去建立互動。

楊憲宏:人權工作如果不跳離台灣去關心周邊,人權不進則退,不觀照別人無法看清自己的處境。台灣的人權自由度不夠,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該去關懷周邊會建立價值。做這是,05年後中國民運人士對台灣印象不錯,台灣不獨的話中國不鳥你,我中國朋友會跟我說「你好好拼,不然我過去(台灣)沒行情。」現在寫《中國生死書》台灣對抗六零年代的外來政權,中國也對抗外來政權,台灣有過去六零年帶來的外來政權,和現在的外來政權,他們之間結合,是更大的問題。中國現在入腦入心,辦這影展民視不報、三立不報,各位看片會意外有這些事我都不知道。我們知道的是以管窺天,要擴大眼界,我們還不是完全自由的國家。

賴市長:謝謝憲宏兄安排影展,讓我對艾未未了解,也覺得更熟悉,這可以替換成過去黨外,像是施明德黃信介都可以。過去聽王丹演講,我分享台灣民主運動,能政黨輪替是有群人不怕犧牲,我在想王丹可以扮演什麼角色,王丹可以扮演台獨人士在美國的角色,在學者角色以外,組織資源來協助中國。
有一次在北京,法輪功演話劇,媒體有來拍,但是不播,未來可以用學生社團辦影展,對台灣中國人權的進展會有幫助。
鐵路地下化和文林苑不同,和苗栗大埔事件也不同。台灣民主問題固然有狀況,過去的努力沒白費。鐵路地下化,行政院在989月核定,去年鐵路局來公告,沒有預期拆到自己家,組自救會,台南市政府應該檢視鐵路地下化是否是好的做法。找過專家學者比較,發現自救會的版本沒比行政院的版本好。我照顧市民需要有好的版本,我認為如果拆是必要的,是否有好的方式進行,彌補做法是以地彌補,希望理解。憲法對人民土地保障有規定,我們以「人民土地照顧方案」希望可以了解市府的誠意,人民才是這城市的主人。